国际项目
咨询电话:400-808-1951
留学资讯

美国留学物流专业就业前景如何

  物流管理是为了以最低的物流成本达到客户所满意的服务水平,对物流活动进行的计划、组织、协调与控制。现代物流管理是建立在系统论、信息论和控制论的基础上的。其重要的4个特点是:

  (1) 以实现客户满意为第一目标;

  (2) 以企业整体最优为目的;

  (3) 以信息为中心;

  (4) 重效率更重效果。

  另外需明确的一点是:物流管理专业定位于培养掌握现代物流经营管理理论,具有较强物流经营管理实践能力,在工商企业物流中心和第三方物流公司从事物流经营管理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研究方向

  美国大学把物流设立在工程学院和商学院下,工程学院要求GRE的分数,而商学院则要求GMAT成绩。美国物流/供应链方向的master项目对申请人的工作经历的要求非常高,因此美国大部分大学都把物流作为MBA项目设立,剩下的项目授予master of science和master of engineering两个方向的学位,即使是这些非MBA项目,对工作经验和实习经历也有很高的要求,所以申请美国大学物流/供应链项目的 master,有比较丰富的实习或者一定时间的工作经验将非常有利于申请。

  商学院和工学院下物流专业的区别:

  物流/供应链管理专业(Supply Chain Management, Logistics)一般都设在美国的管理学院或商学院,还有的学校把这个专业开设在工业工程(Industry Engineering)里。美国的物流供应链管理专业主要设置在商学院,工学院也有一部分,商学院下的物流管理入学要考GMAT,工程学院下的物流要考GRE。

  以Columbia(工学院)和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商学院)下设置的课程为例,Columbia要先学习确定性和随即性两个模型,然后学习质量控制,产品生产计划,预测,仿真等。而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设置了很多执行,策略,管理方面的课程。

  总的来说,有工作经验,有管理专业背景的申请者适合申请商学院下的物流。数理背景强,有一定的计算机编程知识,还没有工作经验,对奖学金有一定要求的申请者适合申请工学院下的物流。这从学校的入学要求就可以看出来。

  若申请者没有管理专业的背景,如果有数理分析,计算机方面的知识,比较适合申请工学院下面的物流专业,而且获得奖学金的机会也比商学院下的大。但是同时也要注意到工学院下的物流和商学院下的物流管理最大的区别在于工学院下的物流偏重分析而商学院下的物流偏重物流策略的管理和执行。

  如果申请者既没有管理方面的背景,也没有数理方面的背景,却想申请物流专业。申请者在了解两个学院下物流供应链的不同设置后,确定喜欢工学院下的物流还是商学院下的物流,再针对性去补充相关的知识。如果说工学院下的物流是在学习如何制定最好的策略,那么商学院下的物流就是学习如何去执行这个策略。相对于商学院下的物流,工学院下的物流供应链数理研究较多,从学校的奖学金设置情况来看,工学院下的奖学金设置较多,拿奖学金也相对容易.

  就业前景

  物流管理专业从一个陌生的学科逐渐被大家了解和追捧只用了短短的几年时间,仅仅从此专业的受欢迎程度就可以推断,这个专业在今后的发展空间是相当大的。现代服务行业是发展得最好的行业,物流管理专业作为服务管理中的佼佼者,目前发展得欣欣向荣。在生产成本、经营成本压缩空间微小的现代社会,高效的物流管理成为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降低成本的关键因素,从许多超市打出“直接从厂家进货,保证低价”的广告宣传中,可以看出物流的重要。

  在我国的物流行业中,短短发展几年的物流行业也出现了普通操作工人供过于求,而专业职业技能人才严重短缺的供求矛盾。物流专业培养的优秀管理人员,能够系统地优化设计与物流管理相关的运输、仓储、货运代理。需要特别提醒的是,物流专业是复合型专业,因此申请者对管理学、经济学和信息技术等知识比较感兴趣,同时也应该有过硬的英语水平和计算机功底。

  物流这个专业在美国的就业形势非常好,毕业生可以进入各种公司从事物流规划,采购,供应管理分析等职业,工作领域涉及制造业,服务业,卫生行业,零售业等等,就业前景非常乐观,因此竞争比较激烈,较难获得奖学金,半奖的可能性还有,全奖非常困难。其就业前景从专业方向来看,物流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将获得管理学或经济学学士学位,适宜到国家和省市各级经济管理部门,内外贸工司,工商企业以及物流中心从事物流和与之相关的运输,仓储,物流管理工作,相关部门从事教学科研等工作。物流工程专业的学生将获得工学学位,可以从事物流企业经营与管理,物流系统规划和设计。